close

這次要介紹的這本書

其實是石黑老師的出道作品

在我閱讀的過程 一直給我一種詭異 恐怖的感覺

但這本明明就不是恐怖小說群山淡影-石黑一雄之留白的藝術

 

主角悅子 有兩個女兒

但是故事開頭是先提了最後取名的女兒-妮姬

悅子說自己想取西洋味的名字 反倒是她丈夫要取東方感的

當我全部讀完才發現 取名字的立場就已經是伏筆了 群山淡影-石黑一雄之留白的藝術

 

妮姬來找悅子

也在言語交談中提到了她的姊姊死去的消息

強調了姊姊是純日本人

這也就代表著妮姬其實是混血兒

意思是妮姬跟她姊 是同母異父

 

而且一開始作者就暗示了

生父 丈夫 等等不一樣的用語

妮姬的個性其實就是比較嬉皮感

看得出她的反抗意識 及不想結婚的觀念

 

接下來悅子就開始回憶

 

回憶當中的重要角色-幸子

 

幸子的講話方式 一直給我不寒而慄的感覺

表面上看似很輕鬆 有教養

實質骨子裡卻是高傲的很

因為幸子以前生活是非常好的 碰到戰爭之後才變很慘

幸子講話有種威風 但又不會讓你覺得喘不過氣的感覺

導致悅子跟她說話一直處於下風的感覺

幸子對於自己的女兒-真理子 各種怪異行為 已經見怪不怪

悅子卻十分想要幫忙

老實說 我覺得悅子身為一個孕婦 實在有點熱心過頭

光這裡我就覺得有點奇怪

 

故事當中的對話方式

其實有時候蠻西式的

如果有在看日本跟西方的小說就會有感覺

例如:「你何不…看看?」這種用法常見於西方小說

雖然作者是日本人 生於長崎

但是他5歲後就去英國了

這本小說 定位歷史類型的反戰小說

所以 他雖然刻意讓講話方式偏日本人

無形之中還是會發現其實是西方的描述方法為主

 

在這當中其實會發現

悅子描述她的丈夫次郎

並沒有看出他們倆感情是否很好

但次郎的觀念倒是蠻會使喚悅子

例如客人來的時候 他還會使眼色給悅子

要她趕緊泡茶

反倒是悅子跟次郎的爸爸-緒方先生

相處的挺融洽

但這也是因為緒方先生已經不用像次郎這麼累得賺錢

 

當中提到了松甚麼的

講到日本過去的教授都只會教一些讓日本人不懂思考的知識

簡單來說

就是對於日本戰敗的原因批判

緒方很不爽 強調是武器才輸

讓我意外的是

幸子居然站在緒方那裡 說松甚麼的學者是錯的

算是少數有強烈表達立場的時候

 

幸子一直想去美國

可是看到最後

你根本看不出來她去美國了沒

你只知道她一直想離開長崎這個殘破不堪的地方

所以最後她是到了神戶而已

 

至於悅子

講話過程中 她並沒有表達想出國的意願

甚至有幾次講話都是保守回應

幸子在這過程中的對話 有個讓我印象深刻的

她一直要悅子問她 甚麼問題都可以問 難道妳都不好奇要帶我去美國的法蘭克是誰之類的嗎?

幸子才慢慢提出一個 兩個問題

 

好了 那回到我這次的重點

為何我稱作留白的藝術?

 

第一  為何悅子最後跑去英國?

 

書中你根本看不出悅子很想離開日本

甚至還去了完全沒提過的英國

再來

悅子為何跟次郎離婚?

雖然作為讀者 我能理解次郎為了工作 跟緒方先生可能處不好

但是悅子跟次郎離婚的真正原因是甚麼?

 

第二 幸子的結局

 

書中最後得知幸子的訊息

就是在神戶而已

書本開頭提到

悅子曾經交過一個朋友-幸子

但友誼卻只停留在那個夏天而已

往後都沒有幸子的任何訊息

明明幸子有提過

悅子之後一定要去找幸子的


那最後我來發表我個人的淺見

 

我在閱讀的時候 一直有種毛毛的感覺

當我全部讀完我終於懂了

 

悅子 幸子

看似兩個價值觀 個性 完全不同的人

很有可能只是悅子 捏造出幸子而已

 

幸子只出現在悅子的回憶當中

悅子有拿出任何幸子的物品給她女兒妮姬看嗎?

很像沒有

 

悅子的回憶當中明明覺得往前看很好

似乎想要在日本重新出發

那為何她最後做出跟幸子一樣的決定—出國呢?

為何她妮姬這個名字 她是站在想要取西洋味重一點的一方呢?

 

 

為何悅子要捏造幸子?

妮姬應該已經發現悅子一直走不出來

雖然她會聽悅子講過去的事情

但她卻沒有打破砂鍋問到底 反而看起來完全沒興趣

我認為這也是作者手法之一

故意讓這個明明能幫讀者問更多問題的角色 直接在那邊放空

這麼做算是一種留白 讓我們自己去想像

 

故事的結局

只不過是悅子到門口 

看著女兒妮姬離開而已

這邊作者也只是要讓我們自己想像

悅子此時是否走出來

 

對於書名的見解

我提出我自己的看法

 

群山

再我看來只不過是悅子搭乘纜車所看到的景色 在上面遇到美國媽媽

看著幸子跟美國媽媽的交鋒對話

展開一段日本與美國的矛盾感

 

淡影

在我看來是回憶

但是回憶不可能永遠記這麼清楚

可能都已經沖淡了

最後化為虛幻的泡影罷了

 

作者用這種看似輕描淡寫的方式 敘說了戰後時代的痛苦 再留白給讀者想像 算是蠻有他個人特色的寫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說推薦 小說心得 小說
    全站熱搜

    烤不熟雞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