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為 山崎豐子的處女作

《暖簾》是一部非常成功的作品

就算對這名字印象不深

你應該也聽過白色巨塔吧

至於暖簾是甚麼意思?

在整部作品裡面並沒有明講

但是從封面及書本內容大概可以知道

那就是作為店的門面

也是大阪的商業精神 那個死也要守住的名字象徵

 

我看小說習慣看作家的第一本作品

因為這麼做可以見證他作品的風格轉換

以及文筆架構漸漸成熟

例如金庸的書劍恩仇錄

你把這本看完 再去看射鵰三部曲

就會知道金庸的用字 故事敘述 伏筆鋪陳真的是大進化

 

 

 

暖簾主要是敘述大阪昆布商人,如何在戰後時代變換生存的故事

整本小說雖薄

但看的過程卻是深深體會了大阪與東京的矛盾感、時代的壓力之下小人物無力感

作者對於昆布的描述並非淺淺一點

是各種不同類型的昆布做法都詳述 想必做了很多功課

商人對於商機的嗅覺也是刻畫得很深入

如果是有做生意的想必會有感覺

 

我也是個有在創作的人

讀了她的作品深感佩服

創作除了靈感,平常閱讀大量作品之外,剩下的就是蒐集資料的能力

作者在後記提到從她身邊的人得到一些啟發

我認為也是相當難得的 因為很多人即便身邊有這些小人物 也不見得能夠這樣描寫

 

我認為這本書作為她的處女作

是非常建議閱讀量不多的人可以接觸的

因為故事內容並不無聊 而且不會花費太多時間就可以閱讀完

這就是我推薦的小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說 山崎豐子
    全站熱搜

    烤不熟雞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